|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谈谈盆景配件应用的一点体会          【字体:
谈谈盆景配件应用的一点体会
作者:高小山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20

盆景之所以在有限的面积中能创造出无限的空间,其配件的作用亦功不可没。小小树木点缀一个人物或茅舍,小树就会兀显高耸入云,更加生机勃勃;山水盆景高不盈尺,放上一个小船就会使山势雄伟壮观,引人入境。一舟、一桥、一亭、一塔无不丰富了盆景的内容,但是配件的放置必须充分考究,才能达到情景交融的效果。
       常用的配件有楼、台、亭、阁、船、舫、榭、桥及各种人物、动物等多种形式,在质材上有陶质、瓷质、铅质、石质或塑料等等。首先,在数量上不宜贪多,多则杂乱无章,反而喧宾夺主,所以有时又要做到“宁少勿多”;在选件上要“以意取材”,结合风土人情,根据需要而定,不能太随意。如一个古翁与现代房舍放在一起是不合情理的;在摆放位置上,一般放在土面或配石为佳,以“补虚托景”为要,正如古人云:“回抱处僧舍可安,水陆边人家可置”, 反复推敲,才能达到“恰到好处”的效果;在比例上,应从“近大远小”的透视角度出发,并遵循“丈山、尺树、寸马、分人”原理进行。尤其是室外玩大盆及追求“写实”的完美主义者,一般来说,等同大小的人物与茅舍,人物置近景,房舍置远景,这样更符合情理。但有时也不是绝对的,对追求“写意”为主形式的盆景,适度夸张一点也是可取的。此外,还要根据盆景的大小而定,通常选用小的配件更能衬托出“树高千丈,山高万仞”的感觉,这也是大多数玩盆者的追求,但有时不好配件,可根据需要只劳自己亲手做一做了。在配件色彩的选用上,常采取“反衬”法,如山水盆景中的英德石、砂积石之类色彩厚重的,宜选用浅而色彩鲜明的配件,这样产生对比才能达到明快之感。并要注意整体性和色彩的冷暖协调,同一盆中的多组配件搭配上色彩尽量做到统一。
       总之,选择配件要慎重,切忌滥用。只要符合情理的配件,才会有感染力,使盆景意境而深远。(高小山)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