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树桩盆景及其属性          【字体:
树桩盆景及其属性
作者:曹明君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20
树桩盆景及其属性
                                                 曹明君
盆景诞生发展至今,它的参与性实践性强,是专业与业余相结合较好的艺术及艺术活动。许多爱好者对什么是树桩盆景没有明确的概念,只是注重实践注重制作过程。一些书籍也没有定义,还有的观念过时,承认其艺术加工,未肯定为艺术品。陈毅元帅曾书赠盆景为“高等艺术”,可见树桩盆景作为一种艺术和艺术活动已经得到认可。
树桩盆景是用树木与养植配景材料在盆中造型成景,有生命能移动可应用的艺术品。树桩盆景艺用树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是中国的国粹。树桩盆景天人合一,以它的优秀作品为代表。是栽培技术、造型技术、构景艺术与诗画文化意境的综合载体。它有自己遵循的艺术规范和表现的方式,被誉为活的文物,活的雕塑,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有益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有益于家庭环境升格和个人的休闲娱乐。
树桩盆景将应用材料进行艺术处理,通过作品反应生活与自然,表现出作者的思想感情,且富有感染力,才能称为艺术品。树桩盆景作品,是由人的美学意识及技能,施加于树桩之上,展现了人对材料的加工利用,形成了多姿多彩的形与意境幽美的神相结合的作品。树桩有姿韵意难老大,形象生动,主题突出,意境含蓄,树桩味浓,技艺突出,有它自己的表现对象、语言、形式、方法、材料、关系。似诗、似画、似歌。具有一般艺术品的功能作用外还有不同于其它艺术的特性。
盆景是回归自然的媒介,盆景贵在有诗情画意,意境是树桩盆景的生命,盆景艺用树木,艺用不惟是形体美的欣赏,更是意识形态精神文明上的导向与潜移默化,是作者主观与客观深层次作用的结果。盆景反映时代与生活表现在一些作品之中,是它的实践的反映,是现代中国盆景的特色。中国盆景技术与艺术结合,诗情画意浓,主题思想突出,能反映时代、社会与生活。树桩盆景是用三维形象来表达的四维艺术,是中国的国粹和珍贵的文化遗产,这是树桩盆景的艺术特色
树桩盆景有耐看性,具备形式美,自然美,生命美,变化美,结构美,技艺美,意韵美多种美学特征。
树桩盆景艺术有其它艺术品的共性,还具有自己的如下特殊性:生命性,独一性,四维性,变化性,不可仿制性,直观性,参与性,功能应用性,资源利用性,形成制作时间长期性。
树桩盆景有普及的趋向,生命性、昂贵性、场地性、技术性、资源利用性是影响它发展的因素。克服这些因素树桩盆景才能进入千家万户。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