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美需要发现和挖掘         ★★★ 【字体:
美需要发现和挖掘
作者:西河果农    盆景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7-09

   说来好笑,一个果农,不是好好地在山上种果树,而是整天跑到这网上来闲嗑牙,我说这是在探讨盆景艺术,而乡邻们却说我这是吃饱了撑的。同样一件事情或一种现象为什么会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结论呢?但每当我打开网页走进论坛,与朋友们不期而遇进行交流时,我还是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一些朋友的形象也在我的面前变得清晰起来:宛南有散人,风度应翩翩。键指声声敲远近,一如妙手试琴弦。高山流远韵,风雨看等闲。又是一年春好处,桃李不须言。 红了是为谁,含芳待何人?疑是天仙下凡界,两位佳丽好清纯。一个柔情似水,一个曼妙如玉:是雪中的寒梅?但寒梅多了几分冷淡,少了一点热情。是春风里的桃花?但桃花多了几分浮华,少了一点淡定。是雨中的海棠?但海棠多了几分胭脂,少了一点才情。其实她们一位是晓风乍惊清渠水,一支荷花出天然;一位是玉颜初湿新雨露,一束幽兰在深山。南山老人,播雨耕云。踏遍青山人未老,常将精品示于人。从此无人再种鹃,只因南山花最红。  木琢木痴,文人情怀,诗人气质。吟诗则九天听歌,行文则溪鸣空谷,其余音,绕梁三日尚未止。  陆永强从书屋中出来,向盆景园走去,诗与文结合,花与草联姻,四季花如海,无时不成春。  江山会景处,会的是天下精华,扬的是独家优势。佳作叠出,精品不断。再有勋章何处挂?惹得大伙眼相馋。  花奴。潘,最难忘者是笑脸,李宝田之喜来乐,且把烦恼抛一边。宁为花之奴,谈笑看人间,一花一草总关情,潇洒一俊贤。  信步堵河源上,来看江汉风光。花果喜盈枝,松柏啸长风。引人最是金弹子,出其左右有几人?   如是先生,应是高人。不因寒窗苦,哪有笔如神。淡看人间名利场,不辞长作弄桩人。最是侠骨对柔情,白马秋风去无尘。
   我要感叹1963513a、鄂北劲松极富创意的松柏盆景,或笔墨酣畅,或删繁就简,或别出新意,或顺其自然,雄奇处看乱云飞渡,月明时听虎啸生风。  袁泉版主的果树盆景异彩纷呈,独标高识,开辟了果树盆景新境界,不仅给人带来视觉冲击,还使人产生味觉反映。  开心果果,常于寻常处发掘亮点,于动态中捕捉瞬间。欣赏其贴就如同品味一道美的快餐。  钟源先生,博学多识,涉猎广泛,或山水或树木或松柏均独步一时,风骚尽显。  凤起花落,树木花果不一而足,洋洋洒洒蔚成大观。  海上闻櫵、雪林二位的设计理念和技法好生了得。海上闻櫵将两棵小石榴与书法融为一体,笔走龙蛇,另辟蹊径,让美得到升华和延伸,令人折服。雪林将一棵山松的秀美身姿尽显无遗,将枝片的走向定位得恰到好处,叫人称奇。
  论坛乃藏龙卧虎之地,在这些盆景玩家中不乏饱学之士,他们精通古文音韵,诗文俱佳,随便借题发挥,便可一挥而就,众人只能望其项背。钟叟、醉山、暗香、谢斌、胡明等诸君含而不露,偶有显示,便透露出他们的才情和学识非常人所能比肩。许多朋友回帖时能抓住物体的特点和细节用最精当的语言加以点评,说理到位,给人以很多启发。美需要发现,一堆枯木,在盆景家眼里可能是价值不菲的绝佳桩景,而到了不懂行的农人手里用斧头劈劈则正好是一顿饭的烧火柴。美还需要挖掘。人们赞叹梅之铮铮铁骨,吟咏兰之芊芊之风,那是人们将美好的感情和愿望赋予了植物的。如今世道艰难,芸芸众生背负压力者不在少数,养点花草,调节一下情绪,寻找一点乐趣,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若再能从这些花草中领悟到一些什么,那应当说就是精神上的一种享受了,对解读生活也是大有裨益的。

作者:西河果农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没有相关盆景文章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