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树椿盆景的制作          【字体:
树椿盆景的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制作盆景,对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高文化艺术修养都有益处。可从中吸取各种艺术营养充实自我,有益于身心健康。我国幅员辽阔,树桩盆景材料极为丰富,根据南北地理位置的差异,各地采用的树种有一定的侧重。据统计,约有200—300种树木适宜制作树桩盆景。

选材

       制作树桩盆景通常选用具有观赏价值木本植物幼树或采挖山野老树桩。树种选择:一般以盘根错节、枝密叶细、姿态优美、花果艳丽者为佳,叶大、生长特快者次之。同时要掌握各树种的生物学特性,充分发挥其自然姿态美、风韵美和色彩美,如松柏的古雅苍劲,枫榆的拙朴苍古,绿竹的潇洒秀丽,火棘的红艳丰盛。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对盆景艺术品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需求量增大,无论业余爱好者或专业生产者的队伍日趋发展壮大,如果上山采集野生树桩倒是别有一番风味,又将自己挖来的树桩制作成为一盆赏心悦目的盆景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但大城市邻近一带的无计划乱来采和人为破坏,要挖到好的树桩较为困难。再之,如果大家都上山乱挖乱采,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植被的破坏, 于国于民都无益处。在市场出售的下山桩,往往因采桩人缺乏审美观点,只图方便,不讲究造型的取舍而一律将两头去掉只留树篼部分。因此绝大多数做不出好的盆景来。又因采集的时间过久而严重失水,成活率较低,即使成活,周期太长,  从时间上不划算。笔者认为,有选择地购买花农的半成品加以改造,虽贵点,但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较理想的成品盆景尤为可取。

盆钵选配

        盆景艺术素有“一树、二盆、三几架”的提法,三位一体相得益彰,不可分割。中国盆景历来讲究用盆,盆钵对于盆景来说,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盆景的制作,离开了盆钵的选配,就谈不上盆景整体构图的艺术美。一棵姿态优美的树桩配上形式高雅、色彩协调、大小适合、形状得体的盆钵后,才能充分衬托出盆景作品的高雅和生机,顿觉面目一新,身价百倍,正所谓“牡丹虽好,绿叶扶持”之理。在盆钵选配中,首先要根据树桩的大小、姿态来确定盆钵的款式、深浅、质地、色彩。如果用盆过大,则显得盆内空旷,树木矮小,且盆大盛土多,水分多,易引起树木陡长,甚至造成烂根;盆钵过小又会使树木头重脚轻,缺乏稳定之感,造成水份、养份不足,影响生长;盆钵过深,不但使树木显得低矮,且不利于喜旱树木生长;用盆过浅又会使主干高耸的树木有不稳定之感,且不利于喜湿树木生长。因此,既要考虑艺术美,又要兼顾树木的生长特性,两者有机结合。如中、长方形或圆口浅盆适宜载植双干、曲干、斜干、丛林、直干等树桩。圆形、方形深度适中的盆,适宜栽植单干独本的树桩。签筒和较深的盆,一般宜栽大悬崖、半悬崖树桩。树桩越粗,树冠越大,盆就要相对的大而深些,在盆钵总的选择上,应选择盆口或上半部大于盆脚的圆盆栽植艺术效果最好。一般而言,  如果使用盆口与盆脚同等大小,甚至脚大于口的盆栽植盆景,无论树形再美也难成为佳作。反之,盆脚小于盆口(含上半部大于盆脚的)则效果较好,也好配置几架;斗方、六角、八角形的盆一般不及圆盆效果好(脚小的流线形除外),因盆的角有方向性,与圆盆相比:不好调整植物角度;较难配置协调的几架。在陈设中有时盆脚与几架面的对应不合适而总觉不完美之感。因此,盆的上半部宜大于盆脚效果则更完美些。总之,在选配中,应整体考虑,做到上下协调,线条流畅自然,讲究艺术效果。

盆土配制

        树桩盆景的用土,要根据树种的生物学特性来配制,不同的树种,对土壤理化性质要求也有所不同,如马尾松、冬青、构骨、山茶等树种,适宜酸性土;金弹子、罗汉松等则适宜中性土;枸杞、紫竹、铺地柏等适宜钙质土。一般来说,  盆景用土都需要采用肥沃、疏松的腐质营养土。通常采用沙性塘泥土、稻田土加四川越西土过筛,按6:4比例配制,或加腐叶工过筛对半配制,并加少量骨粉、熟枯拌匀即成。

上盆

经过养坯、造型的树桩趋于成型、则可上盆,上盆时间,落叶树种最好是在春天叶芽萌动前,松柏类可在叶芽萌动时进行、如果根系发达,则不受季节限制。其操作顺序:

(一)将树桩放于盆中比较,如果树桩的土团过大过高时,就将土团剥小,去掉土团多余的土和根;

        (二)用碎瓦片盖在盆底排水孔上;

(三)在盆底铺上一层越西土或发酵过的粗锯末、或腐叶质、猪毛、人发、乱棕均可,这一层叫过滤层,(在根系还未完全长满前,防止浇水时泥土流失,否则时间一久,上实下空,根土分裂,造成不良后果),然后将盆土填入盆中适当位置成凹状;

(四)将树桩放人盆中正确位置,调整好看面和角度,左手稳住树桩一直不放,右手填充盆土至四分之三处后抓住盆口前沿,双手同一方向来回摇动几下,使盆土填入缝隙,再填土直到丢手不倒的情况下将新组合的盆景放在适当高度,在一定距离四面观察,确认位置、角度正确后,用竹签边填土边捣实(但不要捣得太紧)  ,至需要位置,使土与根紧贴;

    (五) 用净沙性塘泥土或稻田土覆盖一层“地貌”;

    (六) 用喷壶啧浇或直接将盆景放于水池中淹没一分钟后轻轻端起,也可撕一块不大的报纸放在“地貌”上(以免浇水冲坏地貌),将水直接朝报纸上浇。第一次要浇透,揭开报纸后.将事先准备的苔藓种喷播于表面,置于阴凉处养护,几天后正常管理。

    如果栽植签简盆,在瓦片盖住排水孔后,还将事先准备的大、中、小三种规格的钟乳石(钟乳石的大小根据盆钵大小而定)由大到小依次填入(经浸泡过的松、柏木炭均可)以利透气,然后填铺过滤层,其余程序同前。

 造型

    当你获得一株普通的树木,并要将它制作成一盆盆景时,干头万绪,从何开始?本篇就此介绍树桩盆景造型技术。

一株普通无奇的树木,之所以能成为具有诗情画意的盆景艺术作品,是因通过造型技术加工来实现的,再好的树形也难以完全具备盆景造型的要求。所以,  要使普通的树木成为盆景,就必须进行人为造型,造型的过程,就是改变植物的生长的形态,对植物进行艺术加工的过程,使之达到一定的艺术效果。

树木的造型方法很多,如蟠扎、剪枝、提根、抹芽、摘心等等,蟠扎是树木造型常用手段,是祖先留下的宝贵园艺文化遗产,经过历代盆景艺人的不断总结、提炼成为今天的植物造型技艺。传统的蟠扎是指棕丝的蟠扎,采用金属丝蟠扎是近20年才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两种扎丝各有利弊。无论使用哪种丝蟠扎,它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通过蟠扎这种手段来达到植物定型的目的。采用金属丝蟠扎操作简便,容易掌握,加工速度快,工效高,枝条弯曲自如,方向任意调整,真是得心应手,目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采用,是盆景蟠扎技术的一场小小革命。定型后拆除金属丝,主要具备三要素:一要掌握好金属丝缠绕时的间距;二要掌握好拆除时机;三要有相应的工具,以下分别介绍:

蟠扎应具备的条件

蟠扎时机

    树木蟠扎,应充分掌握各树种生长特性,实行科学蟠扎。因季节不同,树木生理变化也不一样,所以应“对症下药”。一般情况下,常绿树木最佳时间宜在每年7月—1 0月左右蟠扎,此时树木体内“血管“扩涨,不断输送水份,细胞松弛、空隙大、有韧性,所以枝条绵,易弯曲而不易折断;落叶树木最好在生长旺季进行,这时树木体内“血管”畅通,水分充足,分子活动频繁,生长特快。弯曲后被拉松而出现的空隙很快被分子充实,所以伤口愈合迅速,定型快,蟠扎后对树木生长速度影响较小。冬天,树木成休眠状态,“血管”收缩,水分减少,木质老化,树枝变得坚硬有弹性,此时弯曲会压迫“血管”,水分受阻,来年生长缓慢,有的还会枯萎死枝,松柏类虽冬天可以蟠扎,但还是不如生长季节定型快,而且对生长速度有一定影响,故冬天一般不宜蟠扎。树木在萌芽期也不宜蟠扎,因这时叶芽娇嫩,极易碰掉,有些树种一个芽节终生只能孕育一次新芽,一旦碰掉,不能再生,由此可见,树木蟠扎最佳时间宜在生长期进行。

    蟠扎工具

    俗话说,“三分手艺,七分工具”,这话一点不错,制作盆景更是如此。所以,为节省力气,操作方便、轻松,特别是专业盆景工作者,具备一定的工具非常必要,业余爱好者有斜口钳和钢丝钳即可。如图1:

    蟠扎丝及附属物

    扎丝:一根小小的铁丝能够在树木蟠扎中驯服比其粗大几倍的树枝,是因为充分利用了铁丝的硬度和韧性这一特性来实现的。购买铁丝,要选择软性的正规产品,切忌购买次品,因次品往往比正品硬,在蟠扎中容易损坏树皮或因过硬而折断树枝。铁丝一般表皮有镀锌,缠在树枝上有碍观赏,故将买来的铁丝经过火烧或放人石灰水浸泡,以除去表皮镀锌,让其生锈,以利观赏。

    塑料带(条):用于包扎树枝破裂或折断处,一般宽2厘米左右,厚实点更好。树枝直径在2厘米口下的,可采用废旧录像带包扎。

    竹片:用于将枝干拉成弓型时垫在枝干弯曲两头套铁丝的部位,以防铁丝受力后截断水路和避免因日久铁丝陷进木质。

蟠扎顺序

    第一步:对蟠扎的树木进行艺术构思,决定制作成什么形式的盆景,如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等等。

第二步:先去掉多余枝,为避免人工匠气,大枝可扳掉或用小弯刀从下往上砍数刀掰断,然后根据枝干大小选配粗细适宜的铁丝或钢筋。

    第三步:蟠扎:先蟠主枝,后蟠分枝,再蟠小枝,从大到小,从下往上依次蟠扎。

几种蟠扎弯曲法

    破干弯曲法

    适应: 枝干直径较大而弯曲段较短的软皮性树种(易断裂的硬皮树种不宜)。

    优点:可在一段较短而粗(直径10厘米)的枝干上进行弯曲,且弯伏小定型快。

    要求:弯曲段周围树皮相对完整无大疤

    操作:

(1)    将圆头楔口顺着对准弯曲枝干部位正中,用锤子敲击楔端直至枝干破裂成两半(图2),取出圆头楔。

(2)    在同一段枝干面的45度,成“十”字再将圆头楔击入到三分之二深,这时枝干已被破裂为四等份(图3)

(3)    再将四等份分为八等份(图4,如果树大可再分)。

(4)    双手将枝干先往反向扭转,并注意手感已被扭松为度,然后朝顺向(不是顺时针,而是指制作者最终扭向的方向为顺向。下同)扭转,并迫使其弯曲到需要弯度的三分之二处。

(5)    用塑料带(条)从破裂处自下往上顺向缠紧(图5),交头。

(6)    双手将枝干朝顺向边扭边弯曲到接近需要弯度,然后用身体其他部位将其稳住。

(7)    将选配的铁丝系在弯曲基部的一头,并垫上竹片,以防铁丝陷进木质截断水路(图6)。

(8)    一手握住弯曲的上半部弯曲,另一手将铁丝系在弯曲上部的一头(图7)如果弯度不够时,可用扎钩钩住铁丝(也可用斜口钳尖咬住铁丝)短到需要位置(图10、11)。

 拆除:枝干定型后,剪断两头铁丝交接处,包扎带可暂不拆除,待树皮愈合后再拆。

穿孔弯曲法

适应:枝干不大(直径在5厘米内),弯曲幅度较大,树皮有缺损者。

优点:弯曲成形后不伤树皮,不留疤,长时间不拆除也不影响生长。

操作:(两人合作更好)

(1)    对弯曲部位先试弯一次。

(2)    选麻花钻一根(与铁丝同样粗)上在电钻夹头上,在弯曲段的两头由内向外各钻穿一个孔。

(3)    将铁丝的一头由内往外穿出,在端部打结(图8),迫使弯曲到接近弯度,在穿另一头后打结(图9)。

(4)    一手迫使技干继续弯曲,另一手用扎钩钩住铁丝收短到需要弯度(图10、11)。

拆除:定形后,将铁丝两头贴枝干处剪断,分别向外抽出铁丝头。

固定弯曲法

适应:枝干不大(直径5厘米内),弯曲幅度大,在无电钻情况下。

优点:简便、易操作。

操作:

(1)    先找准弯曲的方向、位置进行试弯。

(2)    将竹片垫在弯曲段的一头并系上铁丝(图12)。

(3)    用扎缚物将竹片固定在弯曲段的另一头(图13),一手将树干用力弯曲,一手将铁丝系上(图14)。

(4)    如尚未达到需要弯度时.可一手助弯,一手用扎钩钩住铁丝收短到需要弯度。

拆除:定形后将两头铁丝套剪断。

助力弯曲法

适应:直径在8厘米—15厘米木质已基本老化的枝干。使用缠绕法不易弯曲,除破干法外可采用此法连续弯曲。

优点:易弯、易拆,不损树皮。

操作:

(1)    根据树干粗细,取一节与枝干略长的粗铁丝或钢筋(盘元),粗细以能将枝干弯曲不弹回为度。

(2)    将粗铁丝或钢筋一端固定在弯曲段基部粗干上(图15),紧贴弯曲枝干下方(背面)。

(3)    用细铁丝(薄皮树可用撕膜绳)将枝干连同粗铁丝或钢筋一起从基部缠绕至梢,缠绕间距大于枝粗2倍(图16)。

(4)    在粗铁丝或钢筋杠杆作用下根据需要弯曲。

拆除:定型后,将盆景倒放,斜科口钳连续从背面剪断细铁丝。

扭破弯曲法

适应:直径8厘米—15厘米的枝干(原理同破干弯曲法),此法以双手将其扭破弯曲,每年7月—10月效果最佳。

优点:操作简单,定形快,不伤皮,成型后显得古朴好看。

操作:

(1)    双手分别握住弯曲部的两头(左手稳住基部一头,右手握枝梢一头)双手来回扭转数次,在扭转中有意识地控制先反向扭破(手感已破为度),再顺向扭(同样手感为宜)。

(2)    用塑料带(条)将破处缠绕、交头。

(3)    用粗细适宜的铁丝逆向缠绕,同时将枝干往顺向边扭边弯边缠至梢,缠绕间距大于枝粗的2—3倍,也可采用铁丝拉弯和助力弯曲的办法固定。

缠绕弯曲法

适应:细枝的弯曲。

要求:根据枝条大小配备铁丝,如果铁丝过大,不易缠绕,容易伤皮、折断,易导热影响生长,定型缓慢,既不美观,也不易拆除;铁丝过小,弯后又会弹回。因此,要根据树种不同、季节差异、枝条老嫩等因素来配备铁丝规格,以能“驯服”枝条为度。

操作:

(1) 将选配的铁丝套在分技上,顺小枝基部缠绕到梢,间距为枝粗的3倍。

(2) 用右手食指钩住要弯曲部位的枝条,拇指、中指分别顶住两头,(图17)食指压,中、拇指顶同时进行即弯,根据需要可在一根枝上连续作弯。

拆除:将盆景倒放,用斜口钳在枝背面连续剪断即成。

树桩蟠扎应掌握的几个问题

l、铁丝缠绕间距,一股为枝粗的2—3倍,如:1厘米粗的枝,铁丝缠一圈,枝的长度应是2厘米—3厘米(图18)。缠绕过密,铁丝无力,加大导热,不利生长,拆除剪断后成圆圆套在树枝上不能自行掉下,费工又费丝;间距过长,树桂又会脱出,达不到蟠扎目的。故掌握缠绕间距是拆除难易的关键。

2、所有蟠扎的拆除均应在定型后及时进行,因树木不断增粗,如不及时拆除,一是树枝长粗后形成层受到挤压,水路受阻,养分供应不足而生长缓慢;二是受压处产生回流旋窝,致使枝条长成疙瘩,影响美观,并易折断;三是陷深后不易拆除,故蟠扎定型后拆除应及时。

3、拆除缠丝要根据丝的粗细采用不同的切断工具,在实际操作中,较多地采用斜口钳,但市面上出售的(含进口)斜口钳都不好使,因此,要选购名优产品加以改造,将钳尖磨短,刃口口对端等处理后成为专用钳才会得心应手,粗点的丝用胡桃钳,一般不采用手工解退的办法退掉缠丝,此法既慢,又会使刚定形的树枝反弹变形。还常有断枝现象;拉弯用的铁丝一般较粗, 宜用断线钳剪掉。无论采用何种切断工具,要以省力、轻便、工效高为原则。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