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雪松盆景的制作          【字体:
雪松盆景的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 植物學知識
  屬松科,雪松屬。常綠喬木,樹冠尖塔形,大枝平展,小枝略下垂。葉針形,質硬,灰綠色或銀灰色,在長枝上散生,短枝上簇生。10~11月開花。球果翌年成熟,橢圓狀卵形,熟時赤褐色。
  主要品種
  1.垂枝雪松大枝平展而下垂,璎珞狀,樹姿美麗。
  2.銀葉雪松葉呈銀白色或帶灰藍色。
  3.金葉雪松樹冠塔形,針葉春季金黃色,入秋變黃綠色,引人注目。
  4.密叢雪松樹冠塔形,枝密集彎曲,小枝下垂。
  雪松原産喜馬拉雅山,我國西藏南部及印度、阿富汗均有分布。適生于我國年雨量600~1000毫米的溫帶和亞熱帶地區,長江中下遊各地栽培生長良好。
  雪松喜光,亦有一定耐蔭能力,喜涼爽濕潤氣候,對溫度變化的適應力相當強,適生于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忌水濕,土中積水往往生長不良,甚至死亡。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雪松繁殖通常采用播種、扡插、壓條和嫁接等方法。由于雪松是雌雄異株,需進行人工授粉才能結實,故種源不足,扡插法是當前雪松繁殖的主要方法。
扡插分春插和夏插兩種,春插以2~3月爲宜。選取健壯幼齡實生母樹上的1年生粗壯枝條作爲插穗,若選大樹,則應采取樹冠上部的枝條,長10~15厘米,剪除插條下部的針葉,基部用500ppm的萘乙酸溶液浸3~5秒種,然後插入插床,插深爲插穗長度的1B3~1B2,株行距6~10厘米,隨後噴水。插後應及時架設蔭棚遮蔭,以減少蒸發。每天噴水2~3次,保持土壤濕潤,適當給以光照。若管理完善,一般60天左右即可發根。夏插于5~6月間進行,以當年春季抽出的新梢作爲插穗,余同春插。次年春季3月分苗移栽,應帶宿土或土球。播種繁殖于10月中下旬采種,曝曬脫種,裝袋幹藏。于次年2~3月春播,爲節約種子,可點播。種子尖端向下插入土中,行距15厘米,株距5厘米,播後覆土、蓋草、澆水。約半月後出苗,搭棚遮蔭。每隔15天施肥一次,以腐熟的人糞尿爲好,也可施化肥。次年春季移植或上盆培育,進行加工造型。
  壓條繁殖也很方便,因它枝條下垂,接近甚至貼近地面,可利用這些枝條進行壓條。雪松壓條宜選用1~2年生的枝條最好。先用利刀在准備壓入土中的枝條上橫切一刀或環剝皮,深達木質部,然後將切口下方壓入土中5~8厘米深,用枝條固定壓條,埋上土,揿實,不容向上彈起。春季壓的雪松,當年就可發根。第二年春與母體分離移栽。
  嫁接繁殖宜在2月初用切接法進行,接穗采用陽面2年生枝條,長約10~15厘米,砧木用黃山松或黑松苗都可。
  (三)上盆過程
  選盆:雪松宜用紫砂陶盆,也可用釉陶盆。大型盆景可用深圓形盆,亦可用各種鑿石盆,但須用金屬絲固定根底。中型盆景宜用海棠形、馬槽形盆,小苗合栽叢林式可用白礬石或大理石等鑿石淺盆。
  用土:雪松可用土質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盆栽常用熟化的田園土或腐葉土摻沙使用。
  栽種:以春季3~4月爲宜,秋後亦可。從地上挖取的雪松苗木須帶宿土,以利于成活。並疏剪枯根,將須根舒展開來,覆以細土,輕輕搖動盆缽,用竹簽揿實,使盆土與根系貼實。栽種位置主幹宜偏向一側1B3處爲好。
  (四)整姿技術
  加工:雪松盆景的加工造型以攀紮爲主,結合修剪爲輔。攀紮以冬春爲宜,多采用棕絲進行攀紮。雪松主幹聳立,側枝平展,故多將側枝做彎成S形狀,主幹一般不做彎,自然向上成大樹型,姿態極爲樸實美觀。也可取當年生小苗5~7棵,高低錯落,合栽成叢林式,枝葉婆娑,別具韻味。
  樹形:雪松樹體高大聳直,側枝平垂舒展。制作盆景須利用其自然形態,樹形以直幹式、雙幹式、斜幹式、叢林式爲好。枝葉通過紮剪,可作成層片狀或雲片狀,養護多年,即可成剛柔兼蓄,姿態優雅的盆景佳品。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