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地柏盆景的养护方法          【字体:
地柏盆景的养护方法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地柏又稱鋪地柏,柏科柏屬,常綠灌木,小枝密生。葉刺形,三葉交互輪生。幼樹時幹較光滑,隨著樹齡增長,樹幹皮會變得粗糙。
一、取材與培育
 1.取材制作地柏盆景材料來源主要是扡插繁殖和市場購買。
(1)扡插在春季3至4月選取1年生,長12厘米左右的健壯側枝頂梢作爲插穗,把下部小枝剪除,將其1/2左右插入素沙土中,保持土壤濕潤,3個月左右可生根。扡插一次可獲得較多苗木,但多細小,需培育多年才能上盆造型。
(2)購買爲了盡快獲得樹幹有一定粗度的樹材,可到花市購買有 10余年樹齡盆栽地柏。
2.培育扡插成活的小苗在第二年春天分盆栽種。培育3年左右可作微型盆景,培育5年左右可作小型盆景。根據小樹形態,在培育中就要初步造型。購買有10余年樹齡盆栽地柏,觀樹後立意構圖,剪除造型不需要的枝條,栽入比較肥沃的培養土中,邊培育邊進行初步蟠紮造型。一般培育2至3年可制作中大型盆景。
 二、上盆造型
1.地柏盆景作品《青龍探海》(見圖1),彎曲樹幹長23厘米,幹粗2厘米,下垂枝長58厘米,是地柏幼苗在陽台上經過10余年培育後上盆造型的。地柏枝葉茂盛,下懸枝較長,顯得樹幹太細,不夠美觀,在樹幹後面放置一塊形態比較優美,有一定高度的山石。這塊山石不但彌補了樹幹較細的缺陷,還讓人感覺地柏似乎生于峭壁懸崖,臨危不懼,展現了“岩石飛瀑”之氣勢。
2.地柏盆景作品《春牧》,是《青龍探海》盆景經改造得來。把《青龍探海》盆景下垂飄枝剪除長的一半,然後把該枝上的小枝全部剪除,再用刀去除樹皮露出木質部,成爲神枝。根據新的立意,把地柏移植于長方形較淺紫砂盆中,將地柏上留存小枝條進行修剪和蟠紮,再經過2年的培育後,成爲樹高39厘米,帶有神枝的曲幹式盆景。改造後的盆景,大部枝條是新生的,色澤嫩綠,給人以欣欣向榮的感受。爲了增添盆景欣賞的情趣,在左側盆面上擺放一個大小適宜的騎牛牧童,使畫面內容更加豐富,更具詩情畫意,提高了該件作品的欣賞價值。
三、養護管理
春秋陽光還不太強烈時,把地柏盆景放置陽光下養護,夏季天氣高溫炎熱之時,應把地柏盆景放置半陰處或遮陰棚內,冬季室溫5℃左右可安全越冬。
  地柏喜濕潤,但盆內又不能積水,除向盆內澆水外,還要適當向養護場地灑水,冬季要少澆水。已經成型的地柏盆景不宜用肥過多,生長季節每月施一次腐熟稀薄有機液肥即可。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