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梅花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字体:
梅花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梅花爲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或灌木,株高4米至10米,樹幹灰褐或紫褐色,新枝多爲綠色,其枝條除正常的直枝外,還有垂枝、龍遊等變化。單葉互生,具短柄,葉片廣卵形或卵形,頂端尖,葉長4厘米至10厘米,邊緣有細而銳的鋸齒,兩面均生有柔毛。花1至 2朵著生于枝條的葉腋間,具短梗,花色有白、淡綠、粉、紅、紫等色,有些品種花瓣上還有彩色斑塊或條紋,每朵花具雄蕊多枚,其長度與花瓣相等或稍短,花朵具芳香。由于品種的不同,其花萼、花瓣形狀相差很大,並有單瓣與重瓣之分。根據各地氣候的差異,每年的 1月至3月陸續開放,一般先開花後展葉。
 
梅花的繁殖可用桃、杏或梅花的實生苗作砧木,以枝接或芽接的方法進行嫁接,成活後注意打頭摘心,以控制植株高度,等3至4年後主幹長到合適的粗細時就可以制作盆景了。也可用生長多年,植株矮小,形態古樸的老梅樁制作盆景,可在春季花謝後移栽,挖掘時將主根截斷,多留側根,並對老幹進行整形,剪除部分枝條,先栽在地下或瓦盆中“養坯”,等成活後根系發育完善,萌發新的枝條後再通過修剪和蟠紮的方法,制作成形態各異的盆景。

   梅花盆景傳統的造型有徽派的遊龍式、三台式、提籃式,揚派的疙瘩式、順風式、垂枝式,蘇派的劈幹式等,此外還有懸崖式、臨水式、直幹式、斜幹式、曲幹式、枯幹式、附石式等不同形式,也可將松、竹、梅合栽于一盆,謂之“歲寒三友”。栽種時注意三者大小的搭配,使之高低有序,錯落有致,並根據需要在盆面布置奇石,使其清新典雅,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傳統的梅花盆景以樹幹蒼老古樸,枝條稀疏,植株清秀爲美,因此在造型時要做到樹幹傾斜而彎曲,枝條也不要太密,還可在枝幹上以錘擊、敲打、斧砍的方法做些疤痕,以增加古趣。隨著時代大發展,不拘一格,形態多變的自然式梅花盆景更受人們的喜愛,甚至還有人將梅花盆景做得枝條繁密,每逢花期密密麻麻的花朵開滿枝條,給人以生機勃勃,蓬勃向上的感覺。制作此類盆景時應做到枝條多而不亂,枝與幹、枝與花之間和諧統一。
    梅花盆景的造型多在春季花謝後進行,方法以修剪爲主,蟠紮爲輔,修剪時可將直而無姿的枝條剪去,保留形態優美、曲折有致的枝條,對于幼樹或需要保留的直枝可用蟠紮的方法,使其彎曲,以達到 “疏影橫斜,古雅清奇”的藝術效果。
   梅花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通風良好的環境,耐寒冷和幹旱,怕澇。平時可放在室外光照充足,空氣流通的地方,若陽光不足,則影響開花。生長期澆水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盆土積水,否則會造成爛根。5月下旬至6月下旬是梅花花芽生理分化的前期,要適當控制澆水,等新生枝條梢尖有輕度萎蔫時再澆水,還可用手將新梢尖捏蔫,如此反複幾次可破壞生長點,以控制枝條生長速度,有利于花芽分化。進入7月可正常澆水,以滿足生長對水分的要求,若遇雨天注意排水防澇。生長期每15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5月至6 月各增施一次0.2%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之類的磷鉀肥,以利于花芽的形成。北方地區在初冬移至室陽光充足處養護,保持0℃至6℃的室溫,每2天左右向植株灑些清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防止枝梢枯萎,但土壤不必過濕。12月花芽開始萌動,可再施2次0.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和適量的氮肥,以促使花大、味香。花謝後進行一次修剪,剪掉病蟲枝、過密枝及其他造型不需要的枝條,將老枝短截,每個枝條僅留2至3個芽,以促發新枝,當新生枝長到20厘米時進行一次摘心。幼樹每1至2年,老樹2至3年翻盆一次,可在春季花謝後進行,盆土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並摻入少量的骨粉或在盆的下部放幾塊動物的蹄甲做基肥。新栽的植株放在蔭蔽處緩苗一周左右再移到陽光充足處養護。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