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罗汉松盆景成型技术要点          【字体:
罗汉松盆景成型技术要点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羅漢松葉色終年常綠,葉片小而濃密,枝條短,樹幹蒼勁,壽命長,耐修剪,是制作盆景的好材料之一。由于羅漢松生長速度慢,故樁景成型也慢。好的羅漢松盆景奇貨可居,為了更多,更快地生產出羅漢松樁景,我們對一些主幹形態較好,但缺枝小盤的樹樁嘗試進行彌補性改造,力使它們的形態變得完美起來。幾年來,我們經過大量實踐,總結出一些經驗,現將有關技術要領介紹如下:
  亮腳缺枝彌補法-有些羅漢松樁景身法,枝盤都很好,但下部枝盤缺失,或一株羅漢松壞材,主幹有可塑性,上部也有足夠的分枝,但主幹下部份無分枝,給放坯造型帶來一定難度。如重新培育下部枝條,絕難使上下枝條比例相稱,且時間漫長。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嘗試採用了小樹靠接的辦法,效果很好。方法是:選擇植株健壯,枝葉繁茂,主幹粗細合適的小樹,盆栽或移栽在需要彌補枝條的大樹旁。川西地區在三、四月份 (氣溫15度至22度)進行靠接.接好後,大樹小樹都進行正常的管理,根據小樹枝條的長勢和愈合情況,分兩次切斷,待靠接的枝條完全成活後,再根據需要進行修剪或蟠紮造型。用此種方法可以將年輕的幼樹嫁接在羅漢松樹身的每一個不夠完善的部位.經過這樣的彌補,能使羅漢松盆景的整體造型趨于完美,提高該盆景的欣賞價值。
  根部彌補法-有些羅漢松,因積水或遭受其它侵害,嚴重受損,直接影響植株生長。如 搶救不及時,容易造成死亡。遇此種情形,搶救和彌補的方法是,在三四月份,選擇身長 壯健,根系發達的幼樹,將其移栽在大樹的旁邊,將小樹的樹身中下部靠接在大樹的基部。只要在實施的過程中,掌握好形成層的對接,固定並用薄膜封好,則成長率可達95%以上。 待嫁接成活後,將幼樹的上部剪掉,如此,這株幼樹的根便變成為大樹的根,如樹樁較大 或根部損害嚴重,可同時用幾株在不同的方位嫁接,以增加根系。甚至徹底置換原樹的根 系。用此種方法,還可以改變羅漢松盆景的根部造型,使露出的根係出現懸根露爪的效果。  樹身分段造型法-有一些已成大樹的羅漢松,由於種種原因,枝條受損,樹冠萎縮,根部瘸爛,長勢極其糟糕,留之無用,棄之可惜。遇此種情況,可採取分段造型法,變廢為 寶。其方法是:根據樹木主幹的形態,分別鋸成若幹段。將鋸下的樹身,用三根木棍固定 於土中,先用根部彌補法,為樹段下部嫁接上根,再用缺枝彌補法,在樹身合適的位置嫁 接上部枝條。待嫁接的根和枝都成活後,再用修剪蟠紮的方法進行造型。兩三年後,一株 造型豐滿、生長健壯的羅漢松樁景,便會出現在我們面前。經改造後的羅漢松,藝術欣賞 價值和經濟價值,均會大幅度提高。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