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梅花盆景的造型          【字体:
梅花盆景的造型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我國古代人民,欣賞盆梅,多以“老幹偃蓋,苔藓封枝,盤根錯節,橫斜疏瘦、蒼勁淡雅,疏花點點”爲佳品。“梅以曲爲美 ,直則無姿;以歆爲美,正則無景;以疏爲美,密則無態”,“梅以韻勝,以格高,故以橫斜瘦疏與老枝怪奇者爲貴”。制做梅花盆景,以吸取古代詩畫中的藝術特點,結合梅花的生物學特征,經過適度加工,整形修剪,經數年培育,即可養成蒼勁多姿的梅花盆景了。
  梅幹的造型,要求蒼勁古雅,變化多姿,主幹的造型是制作梅樁的重要工作,可根據“以欹爲美 ,正則無景”的意境,作出斜、臥、懸等方式制作。
  曲幹式:“直則無姿,正則無景”,主幹宜曲不宜直。將主幹彎成不規則的彎,要求彎曲自然,以1-3彎爲宜。幼樹主幹細小,蟠紮容易,用細繩套在地基處,慢慢彎曲主幹,到需要的彎度時,將繩綁在合適的部位,打成死結,固定即可,彎度從下到上要逐步變小,或用粗細合適的鉛絲,在根部固定,纏繞在主幹上。然後按需要的彎度拿彎也可。對于較粗的主幹,不易彎曲。可用利刃在主幹內側橫切兩三處,達木質部的1/3到1/2,用塑料布包好傷口,再彎曲主幹。並要經常檢查,以免嵌入樹內,景響生長。
  斜幹式小盆景,潇灑豪放,風韻獨特,很受人們喜愛,且栽培制作容易,上盆時將主幹向一側傾斜,即可養成。臥幹式和懸崖式小盆景,淡雅清麗、姿態優美、飄逸豪放,制作時將四射根剪去細小的一邊,將另一邊較粗的根直栽盆中,主幹橫臥,近于盆面就成臥幹式;主幹前部蟠紮低于盆面,即成懸崖式。露根能表現“石雅幽芳,盤根錯節”而千姿百態,將上盆後的梅樁,選株型低矮,且側根多而粗壯者,在當年秋季或次年春,連土球撥出,盆中上培養土後,將其放在盆內,經過多次的衝澆,就形成狀如鷹爪的梅根。
  附木式梅花盆景,成型快,造型容易。選蒼古遒勁的死樹樁或死梅樁,在其背後順枝幹開糟,用當年或二年生的樹枝縛糟中固定,經數年栽培,由于幼樹生長迅速而膨大,在槽的周圍出現瘤狀,似與古樁一體。
   梅樁的造型,我國各地有不同的風格,如楊州將梅主幹劈去一半,露出蒼勁的老幹,稱爲劈梅;山東,河南將主枝二,三向左右彎曲,紮成屏風式;安徽、四川將主幹左右彎曲,狀如遊龍,稱龍遊梅。
  無論怎樣造型,但最好不要加工過度,失去自然,藝術要服從于自然,遵循“以剪爲主,蟠紮爲輔的方式,經數年培育,就能培育出蒼勁多姿的梅花盆景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