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怎样使盆景枝条尽快长粗          【字体:
怎样使盆景枝条尽快长粗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現在盆景生産是以育苗培養爲主,植物生長是頂枝優勢,中枝次之,下枝更緩慢。育苗制作盆景造型是要下枝粗,往上漸細,才合比例,這就需要用人工去多次修剪改造,才能盡快地達到理想成型。據筆者多年來的經驗,在育苗造型階段,使需要長粗的枝條盡快長粗的做法歸納如下:
  一、抑制其它枝芽的生長,促進需要長粗的枝條盡快生長。苗木生長一般都是愈近樹冠的地方樹勢生命力愈強,生長都比其它枝快,若不適當抑制上面的生長,則下面的樹枝就生長不順,成型不理想。必須當苗木生長到符合修剪造型時,對頂端枝要進行修剪、打頂、摘心、這樣能抑制上面枝的生長,樹勢營養就集中輸送給下面未受傷的枝條,使其生長增粗。爲此,根據造型設計需要長粗的枝條(一般下部第一、二枝托),暫不修剪、不打頂、不摘心、不摘葉,就獲得生長優勢,迅速生長增粗。如同時修剪,而全樹的萌芽力優勢仍在頂端,下面枝條生長就更緩慢,很難長粗,苗木要推遲幾年後才能成型。一般要到第二處後視長勢合比例後,才開始修剪爲佳。
  二、苗木修剪後,轉動盆缽,使需要長粗的枝條,方向朝南,讓該枝條多受陽光,可盡可能快長粗。
  三、需要長粗的枝條長到需要進行綁紮、彎曲、造型時,要注意枝尖朝上,才能盡快恢複元氣,繼續不停地生長增粗。如枝尖朝下,導致此枝營養輸給減弱、生長緩慢,待枝尖自然朝上擡起時,又需要一些時間。因此時生長優勢又集中在上頂端。
  四、對需要長粗的枝條,要使其正下方的側根朝下生長,就可加強該部位的生命力,促進上方枝條生長。
  五、晴天特別要多向需要長粗的枝條噴水,進行根外施肥。同時注意平時加強對苗木水、肥、病蟲害的管理,促進枝繁葉茂,加速苗木生長成型。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