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盆景知识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斜干式的造型          【字体:
斜干式的造型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4
 
 
    在樁景造型中,斜幹是比較事見的造型、直幹.中中正正,根基穩固。斜幹,幹身傾斜,重心偏向一邊,如有險情。中國的書、畫構圖講究奇險。險出動感,出態勢,唯險才有刺激、才有創意,但過于險激,人心不安,不能持久,所以險最後必須歸于穩。斜幹,幹身傾斜一側但不臥倒,重心偏離幹基,頭根部必須有與幹身相反方向的強力拖根,起“四兩撥千斤”的穩定作用,這是斜幹造型特有的個性。 

   1.直斜幹的造型。 ①幹身斜立,基本通直。頂幹可屈曲,扭動,取下剛上柔勢,最後回顧根頭部,在幹身的反向,配上飄枝起挽回重心的作用,是險中求穩的造型。(如圖一)。 圖一  飄枝在樁高3/5位置放出,是造型的重點要枝,頂枝右顧,態勢統一。險複歸于平正, ②幹身斜立微彎,幹勢、根勢與圖一造型基本相同。變化在于頂:頂枝與幹勢走勢同向成銳角斜伸上昂,表現一種飛升的動感,飄枝改爲拖枝,與幹勢、頂柱走勢相統一,重心偏離根頭部,但爪立的拖根使險絕的動勢得到穩固,正如風雨中抛錨的船只,任憑風浪起,我自巋然不動。(如圖二)。 ③幹身斜立,在同向配上半飄半跌枝,取險中更險的懸崖、水影意趣,(如圖三)。   
  
  2.硬角曲斜幹造型。此類樁幹身硬直、剛勁有力如屈鐵,勢態迫入,造型要因材生發,,剛柔相濟,險中求穩,求特色。   ①幹身呈硬角曲斜立,頂枝與幹勢同向上昂,銳枝結頂,高位放出探枝,走勢與頂枝反向上昂,將樹樁重心穩固。造型靈動、有新意。(如圖四)。   ②幹身呈多個硬角,曲斜立,頂枝反向回顧頭 根部,取逆勢:高位放出跌枝補下部高腳空虛,取下  勢加強右向動惑,造型誇張、得勢,別具風貌;(如圖五)。
 
  3、軟角曲斜幹造型。此類樹樁幹身曲度多變,軟、硬角互換,屬斜幹造型中的上上樁選。因幹身偏柔,符合人們以曲爲美的欣賞標准,易爲人們接受。造型的重點要放在神韻上,要柔中取剛,不媚不俗。(如圖六)圖六是比較典型的軟角曲斜幹造型。幹身呈軟彎過渡,頭根起立有力,收尖過度自然,頂枝剛硬與下部對比強烈;高位放出飄枝,取右勢,險中更險,爪立的拖根穩住全樁重心,神韻潇灑,是比較常規、大衆化的造型。

  4、斜幹大樹造型。此類樹樁幹身飄斜,形矮、勁健,充滿迫人的力感。 ①同向配上飄枝的常規造型。在傾斜幹身的適當位置上配上大飄枝,造型奇險。陸學明大師最善于處理這一造型,有很多精品問世,現爲大多數盆景愛者所采用。(如圖七)。 ②拖枝、探枝結合的造型。在斜幹的一邊配上探枝,加強動感、態勢,在另一邊配上拖枝,穩住全樁重心,造型典雅莊重。台灣和日本的松柏類作品中常見此造型。(如圖八)。斜幹造型、靈活多變,在掌握了常規造型基礎後,利用優秀造型枝的搭配,可幻化出多種造型,有待你去嘗試。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曲干式的造型
    怎樣決定截盆景樁的高度
    构图、截桩、造型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5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4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3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2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1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10
    树木整体造型的风格对比(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