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话说盆景 >> 情系盆景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浅谈盆景界目前存在某些倾向性问题         ★★★ 【字体:
浅谈盆景界目前存在某些倾向性问题
作者:鄂北劲松    盆景文章来源:盆景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6-30
浅谈盆景界目前存在某些倾向性问题(孙谦代发,作者:鄂北劲松)
                                             浅谈盆景界目前存在某些倾向性问题

         当前,盆景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呈现一种可喜可贺的局面。个人认为,其主流是好的,也是健康的。同时应当看到,盆景界也存在某些倾向性问题。主要有:
     表现之一:规格上贪大。国家有关部门和盆协组织从环保角度出发,规定大型盆景不超过120cm,参展比率和获奖比率均不得超过15%。但有的盆友却热衷于大的,甚至于超标。
     表现之二:数量上喜多。就爱好者而言,除工作时间外,业余玩上几十盆足够了,可以优胜劣汰,不断更新,走少而精之路。如果数量较多,就会忙不过来,管理不到位,顾此失彼,出现那种事如愿违的效果,反而不美。
     表现之三:品种上求全。按常理说,品种多是好事,可以提升知识面。但品种太多了后,会因诸树种的习性不同,加之养护人的水平原因,会带来养护上的不便或麻烦。
     表现之四:成型上图快。俗话说“景成一日,功在十年”,这个道理各位应当明白。一盆象样的作品,没有作者的不懈努力和时光的洗礼,那是不可能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慢就是快,慢中有快。现在,有的盆友心情比较急躁,树还未种活就找人设计,树还未养健壮就开始造型,其结果可想而知。
     表现之五:重实际,轻学习。目前,盆景界业内人士大致包含:桩农、生产经营者、业余爱好者(自娱自乐)和收藏者及少数鉴赏评论者等。上述人群中,个人的综合素质水平参差不齐,其接触盆景的目的和出发点各不相同,说的话、做的事也不相同。但“重实际、轻学习”的倾向在他们当中不同程度地有所表现。盆景是个大课堂,学习后积累的知识,对各类人群是有所回报的。
      表现之六:技法上认识比较肤浅。现在,业内人士常常谈及盆景的风格和技法,这是件好事情,可吸取精华,共同提高。但是系统谈论的话题并不多,老是谈论对与错。玩盆景没有对与错,只有好与坏、高与低。正象有的盆友所说,盆景作品的展览评比,说到底是“盆景人的一种素质与水平的较量”。
      表现之七:学术上认识不够全面。这方面主要涉及到“立意在先与因材施艺”之间的关系。两者应当是紧紧相联、密不可分的。各位前辈、大师、资深工作者在这方面都有典范,大都强调“立意在先”这个原则。而我们盆景爱好者顶多只能算得上“因材施艺”罢了。
      表现之八:作品产权难达共识。当前,盆景界有的盆友对这个话题表示了关注,但众说纷纭,难分伯仲。谈论一下是件好事,但不要钻的过深。究竟知识产权是归原创作者还是归收藏者,盆景界业内人士目前是争不出结果来的。
      表现之九:鉴赏评论沟通不够。这方面主要还是个心态问题,要调整好心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交流中,要防止夜郞自大,甚至狂盲;使用语言要文明,不得相互贬低,更不得相互指责,甚至刺激对方。特别是网络交流沟通上,要注意方式方法,使对方得以接受,以构成文明和谐交流的网络平台。
      个人已见,敬请指正!欢迎赐教!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浅谈盆景界目前存在某些倾向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