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龙柏盆景的制作          【字体:
龙柏盆景的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植物學知識
  屬柏科,圓柏屬。常綠喬木,枝條向上直展,常有扭轉上升之勢,樹冠呈圓柱狀,大枝粗而直,兩側枝旋轉,小枝作銳角著生。鱗葉排列緊密,深綠色。球果藍色,微被白粉。
  另有一種匍地龍柏無直立主幹,枝幹就地平展,是龍柏插穗扡插而形成的品種。
龍柏産于華北南部以及華中、華東各地,爲城市庭園中習見樹種。
  喜光,亦稍耐蔭,較耐寒,適溫暖氣候。對土壤要求不嚴,肥沃濕潤的中性土、鈣質土及微酸性土均能生長,微堿性土亦能適應。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人
  工繁殖:龍柏通常采用扡插、嫁接等法繁殖。扡插一般在4月份進行,插穗宜選取樹齡10年左右的母樹,剪取樹冠中上部外圍側枝。幼樹上枝條因生長不充實,發根成活率低,不宜取。插穗長12~20厘米,剪去入土部分的小側枝,將基部浸入500ppm的吲哚乙酸溶液內約1分鍾,取出後即行扡插,插深約1B3或1B4,插後用手指把土按實,使土壤與插穗緊接,澆透水,隨即搭棚遮蔭。苗床土最好用沙壤土或腐葉土,疏松而肥沃,適于生長。一般扡插苗快的約50天左右生根,成活率可達80%以上。嫁接繁殖宜采取腹接法,通常以3年生側柏的實生苗作砧木,2年生龍柏的枝梢作接穗,在春季4月份進行腹接,接後埋土至嫁接部。成活後,可于翌年4月先剪去砧木的上部枝葉,然後再齊接口處剪去以上砧木,接不活的可行再接,只要技術得當,成活率可達90%以上。嫁接苗管理簡便,生長較快,適于制作龍柏盆景。
  (三)上盆過程
  選盆:龍柏宜用紫砂陶盆或釉陶盆,鑿石盆亦可。一般懸崖式多用千筒盆,曲幹式宜用較淺的長方形盆,直幹式則用中深的圓形或橢圓形盆。
  用土:龍柏對土壤要求不嚴,中性土、石灰性土或微酸性土均能生長,但以肥沃而透水性好的沙質壤土爲好。盆栽常用熟化的田園土或腐葉土摻拌適量沙土或砻糠灰爲培養土。
  栽種:宜在春季3~4月進行,秋季亦可。栽種時幼苗應帶宿土,如宿土脫落要蘸泥漿,大苗木要帶完整的土團。在盆底要墊上碎瓦片和一層粗沙,以利透水。
  (四)整姿技術
  加工:龍柏不宜過度修剪,造型加工以攀紮爲主,攀紮用棕絲或金屬絲均可,一般以金屬絲攀紮較爲方便,可扭旋伸屈自如。要將重點放在主幹和大枝的攀紮造型上。攀紮不要太緊,以利枝幹生長。小枝條可適當修剪整形。整姿在3~4月進行爲宜。
  樹形:龍柏主幹挺直,分枝繞幹抱生,宛如蟠龍,姿態蒼勁。龍柏樹形可制成直幹式、斜幹式、曲幹式或懸崖式。枝葉用摘心方法,去強留弱,去高留矮,控制生長,使其鱗葉密生,枝葉豐滿,姿態高雅古樸。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