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五针松盆景的养护管理和观赏          【字体:
五针松盆景的养护管理和观赏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養護管理
  放置場所:宜于陽光充足、空氣流通而又濕潤的地方。放置時,須注意將盆底墊高,以利于透氣排水。盛夏高溫時,須置于蔭涼透風處,不可烈日曝曬。冬季于-5℃以上的地區,均可放置在室外越冬,最好連盆埋進向陽背風處的土裏,使枝幹露出土面。如放在室內越冬,則氣溫不得高于10℃,否則影響休眠。天氣幹燥時,宜在放置場所地面上經常灑水,以增加空氣濕度。
  澆水:五針松的盆土宜偏幹,忌水濕,但也不可長時間水分不足,須經常在枝葉上噴水,才有利于生長。此外,在春、夏季適當扣水,可在一定程度上縮短枝葉,使形態更爲美觀。
  施肥:五針松需肥不多,多施肥或施濃肥易傷根。一般在春季生長期間可施2~3次稀薄腐熟的餅肥水,秋季施一次經過發酵處理的餅屑即可。6~7月份,五針松不宜施肥。
  修剪:五針松的修剪主要是摘芽,這是控制生長,保持樹形美觀的重要手段。一般在每年3~4月間新芽伸長,但未放針葉時進行摘芽,摘掉每個芽長的1B2左右。如頂芽過密,可以多摘,芽稀處可少摘;芽長的可多摘,芽短的可少摘;長勢旺盛處可多摘,長勢衰弱處可少摘。此外,還要根據樹形的需要來考慮修剪方法。對于影響樹形的多余枝條,也可剪除。一般在五針松的嫁接時期進行,這樣剪下的枝條可以用作接穗。剪枝後的傷口,爲了防止松脂外流,應及時用蠟或油漆封口。
  翻盆:五針松的翻盆,一般4~5年進行一次,時間以2~3月爲宜。深秋亦可,但不利于發根。翻盆時,可去除1B3的宿土,但注意不要弄散根部泥球,然後整理根系,清除爛根,適當剪短過長的須根,再按上盆的技術要求進行栽種。
  病蟲害防治:五針松的病害主要有鏽病、根腐病和煤汙病等;蟲害主要有介殼蟲、蚜蟲、紅蜘蛛和蓑蛾等。冬季噴灑波爾多液1~2次,可防止病害。施用肥料也要注意充分腐熟並消毒,以免帶入或誘發病菌和害蟲。翻盆換土宜經過蒸氣或"福爾馬林"消毒再使用。在陽光和空氣充分的地方培養,盆土不要過濕,經常洗滌盆景枝葉的塵土、煤灰等,都是防止病蟲害的管理措施。
  (二)觀賞
  五針松枝幹蒼勁,葉密針短,青翠蔥茏,姿態優美,爲盆景中珍貴的觀賞樹種。四季均適宜觀賞,寒冬季節,依然蒼翠如故,尤爲可貴。五針松在生長季節不宜長時間置于室內觀賞,否則會因光照不足,通風不良,而導致病害。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