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五針松養護四要點          【字体:
五針松養護四要點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要光照充足。除1—2年生幼苗需適當遮陰外,應常年在室外向陽處生長,則其針葉短而健壯,葉色翠綠;如在室內應置放在向陽處,並在適當期間移至室外補充光照;如長期光照不足針葉易瘦弱且易枯黃,但炎夏中午直曬,也易引起焦葉。 
  二、要用酸性、疏松、肥沃的土壤,切忌堿性,否則針尖易發黃脫落。用腐葉土爲主的沙質壤土最爲適宜。 
  三、要抓好澆水這一關鍵。要點如下:喜弱酸性水,用自來水也應置放12小時以上才能施用;水溫必須與土溫接近,溫差不宜在2℃以上(澆水時間熱天在早晚,冷天在中午較適宜)。澆水的次數和水量,應切實按照生長發育的規律,具體階段劃分如下:3~5月是生長旺盛階段,澆水可一天一次,甚至兩次,並在下午進行葉面噴水;6-9月,氣候炎熱,不利于生長,勿使過濕、積水,又不使盆土失水幹燥;切忌烈日高溫下澆水;早晚還應注意進行葉面噴水;9~11月五針松地上部分雖停止生長,但地下部分仍在發新根,故雖氣溫下降,水量逐步減少,但葉面噴水次數應相應增加;12月~翌年2月越冬休眠期,只有在過幹的情況下,才適量澆水,每旬沖洗葉面一次;應經常在盆四周地面灑水,尤其是炎夏季節,以營造附近濕潤的小氣候,利于生長。 
  四、要因時、因長勢而施肥:春肥摻水澆,可采用經漚制腐熟的油餅、豆餅、骨粉、魚粉等摻水澆灌。越冬期生長衰弱的應少施且更淡些,有病的植株完全不施;秋肥用漚熟曬幹研碎的各種肥餅粉撒于盆土表面,使其緩慢分解,可在越冬期起抗寒作用,而又爲次年生長奠定良好基礎;施肥前盆土宜稍幹,且應進行松土,以便充分吸收,盆土過濕肥料易流失,但過幹又易傷根;施肥後,盆土能很快吸收養分,呈現幹燥情況的,說明生長情況正常良好;如遲遲很久不幹,應控水找原因,最多只進行葉面噴水;陰天施肥較好,忌高溫強光中施用,晴天要施得淡些,雨後可稍濃些。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