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黄山松盆景养护管理及观赏          【字体:
黄山松盆景养护管理及观赏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養護管理
  放置場所:黃山松是喜光樹種,在全光照下側枝輪生整齊,針葉剛直,深綠有光澤。故宜置于陽光充足,較濕潤通風的環境中,盛夏高溫時,可適當遮蔭。冬季可置于室外,小型盆景最好連盆埋進向陽背風的地裏,僅露枝幹在外。如搬進室內越冬,則要注意通風,且溫度不宜過高,否則將影響春後生長。
  澆水:黃山松喜燥惡濕,盆土宜略幹,澆水不可過多,須幹透再澆。針葉可經常噴霧水,利于生長。春、夏生長旺季適當扣水,使針葉短小,增加美感。
  施肥:黃山松不甚喜肥,過多澆肥易傷根。每年春末夏初生長旺季可用田螺、蛤蜊、河蚌等貝殼打碎煎煮1小時,冷卻後,對水使用。如要改善土壤酸堿度,可施以礬肥水。秋後冬前再施一次經過發酵的餅屑即可。
  修剪:黃山松的修剪以摘芽爲主,每年3~4月間在新芽尚未抽生針葉時進行,一般將頂芽摘去1B2左右。摘芽多少可依據樹形和今後造型需要決定。如枝條不需要增長,可將頂芽全部摘去,枝條薄弱需增長處則可少摘或不摘。此外,對影響造型美觀之枝葉,可在冬季休眠期剪除,剪枝後的傷口如遇松脂外溢,可用蠟或油漆封口。
  翻盆:黃山松翻盆宜隔3~5年進行一次,時期以2~3月間爲宜。如在溫室內進行,可提前至1月進行。秋後亦可,但不如春季爲好。翻盆時要保留1B3的宿土,整理根系,剪去爛根、枯根和影響上盆的長根,再按上盆的技術要求進行栽種。也可同時修剪枝葉。
  病蟲害防治:黃山松的病害主要有松栎鏽病、松針鏽病、葉枯病等;蟲害有松梢螟、松黑葉蜂、蚜蟲、介殼蟲、紅蜘蛛等。
  松栎鏽病和松針鏽病可用65%可濕性福美鐵或福美鋅的300倍液噴灑防治;葉枯病可用1∶1∶100~200(硫酸銅:生石灰:水)波爾多液噴霧防病。松梢螟及黑葉蜂等蟲害可用50%殺螟乳油或用50%馬拉松乳劑,濃度都爲1500~2000倍液噴霧防治。
  (二)觀賞
黃山松郁郁蒼蒼,生氣勃勃,枝幹挺立,淩霄直上,瘦葉如針,梳風掩翠,四季常青,是松類最佳觀賞樹種之一。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曾贊美其品格曰:"亭亭山上松,一一生朝陽,森森上參天,柯條百尺長;歲暮滿山雪,松色郁蒼蒼;彼如君子心,秉操貫冰霜。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