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华山松盆景的制作          【字体:
华山松盆景的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一)植物學知識
  屬松科,松屬。常綠喬木,樹皮幼時薄呈灰綠色,老時變厚呈鱗片狀開裂。葉5針一束,較細柔而屈曲下垂,鮮綠色。4~5月間開花。球果有梗,長卵狀圓錐形,黃褐色,種鱗扁平,鱗盾不肥厚,不反曲。樹冠挺拔蒼翠,姿態優美,爲優良觀賞樹種。
  變種:台灣果松(var.mastersiana Hayata)常綠喬木,幼時樹皮呈灰褐色,平滑;球果紅褐色,種子較小。産于台灣阿裏山、玉山。
華山松主産于山西中條山、河南嵩山、陝西秦嶺東起華山西至辛家山的海拔1500~2000米處、甘肅南部、四川、湖北西部、貴州中部及西北部、雲南北部、台灣中部以北等地。
  華山松較耐蔭,喜溫涼濕潤氣候,宜生于深厚、疏松、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壤土上,鈣質土亦能生長,不耐水澇和鹽堿。土壤瘠薄幹旱及溫度過高處生長不良。
  (二)取材與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華山松多用種子育苗繁殖,發芽率可高達90%以上。可在9月中旬至10月中、下旬球果成熟時及時采回,先堆放5~7天,再曝曬3~4天,敲打翻動,種子脫出,及時水選,剔除空粒雜物,陰幹後袋藏過冬。華山松種皮厚,發芽慢,宜早播。苗圃地選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整地時施足基肥。播前進行催芽處理。用冷水浸種3~7天(浸種期間要換水),浸後用消石灰拌種,待種皮裂開後,即可播種。4月中、下旬開始發芽出土,當年苗木可達8~12厘米。
  山野采掘:從山野林地內,選找杆形粗壯矮小的華山松野生苗,以石隙、崖壁、溝旁生長的小老樹樁爲好。采掘時注意多保護副根和須根,再下地養胚培育,翌年春後再上盆造型。
  (三)上盆過程
  選盆:華山松宜用紫砂陶盆,也可用釉陶盆。剛上盆栽培,可先用透氣性良好的素燒瓦盆,待服盆後再換入形態優雅的紫砂淺盆中。除懸崖式用深千筒盆或較深的四方和圓形盆外,一般以長方形中淺盆爲宜。盆的形態也可依樹形而定,如曲幹式可用鼓形淺圓盆,盆色選紫紅或淺黃均可。
  用土:華山松能適應多種土壤,但不耐鹽堿,以深厚、濕潤、疏松、微酸性的沙壤土爲好。盆栽以熟化的田園土、腐葉土,適量摻拌沙土使用。
栽種:華山松上盆栽種以3月份萌芽之前最好,秋季也可栽植,但不利發根。挖取樹苗時要帶宿土,可剪短伸展過長的直根,剪除枯根。如栽進淺盆中,要注意樹幹固定,可用鐵杆放盆底孔沿下,用略粗些金屬絲綁在較粗根部上,從盆孔中穿出,再纏住鐵杆上紮緊,可免風吹搖晃,根系松動,影響成活。栽種技術可參照黃山松。
  (四)整姿技術
  加工:華山松的加工造型可以攀紮爲主,修剪爲輔。攀紮用金屬絲或棕絲。華山松枝條較爲柔軟,用金屬絲攀紮簡便易行,屈伸自如。如取2~3年生幼樹苗爲材料,將主幹作一定的彎曲,剪去礙于造型的枝幹,再將保留的側枝攀紮成水平狀或略下垂狀,生長一年後再拆除金屬絲,重新調整角度,再行攀紮,數年後即可成型。
  如山野采掘的華山松樹樁,養胚一年後方可上盆加工。整姿造型須因材處理,充分利用原材料的自然形態,稍加人工攀紮,使其具有自然的野趣。
  樹形:華山松盆景可制成直幹式、斜幹式、曲幹式、懸崖式等,各具韻味。直幹式,蒼勁挺拔古樸;斜幹式,潇灑蒼健遒勁;曲幹式,"曲屈彎彎回蟠勢,蜿蜒起伏蛟龍形";懸崖式,壑崖古松,臨危列險,蒼龍探首,欲潛四海。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