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对节白蜡盆景的保型          【字体:
对节白蜡盆景的保型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由于對節白蠟樹萌發能力強,成型後對節白蠟盆景的保型問題一直是困擾盆景玩家的一個大問題。往往一株成型的盆景,經過一個春天就面目全非了。有鑒于此,本人試想就對節白蠟盆景的保型問題談一些看法,以求教于行家。 


首先,我認爲要從樹木盆景藝術的特殊性說起。樹木盆景是有生命力的藝術,是活的藝術品。在生長期生長是她的天性,她無時無刻不在變化之中。這也正是玩盆景藝術之樂趣所在。藝術的追求是無止境的, 樹木盆景的生長過程也是我們的藝術創作過程。通過我們對樹木盆景的修剪,使她日臻完美,那才是我們盆景玩家追求的最高藝術境界。 


對節白蠟樹萌發能力強,生長快,在快節奏的今天,正好爲我們盆景玩家提供了創作空間和載體。我認爲這正是對節白蠟樹有別于其它盆景樹種之優勢所在。本人在玩對節白蠟樹盆景的過程中,就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在已經成型枝片附近,突然冒出一個點位更佳的枝芽。我便毫不猶豫的將已經成型的枝片剪掉,用新枝芽來重新培育新的枝片。這樣一來雖然延遲了盆景成型的時間,影響盆景的流通而帶來短期內的經濟損失,可是作品品位的提升所帶來的成就感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 


當然,成型對節白蠟盆景的保型也還是有規律可循的。 


第一、適時抹芽。每年對節白蠟樹有春秋兩次生長旺季。春天,萬物複蘇,大地莺飛草長,也是對節白蠟萌發新芽最多的時候。這時對長在不需要部位的新芽要及時抹去。對節白蠟樹經過盛夏季節的短暫休眠後,在每年的八月中下旬會迎來第二次生長高峰。此次的新芽雖不及春季多,但也要及時抹去。 


第二、減少盆土。對節白蠟樹成型後,要將深盆換成淺盆,盡量減少盆中的土壤。同時,在配土時,要適當多加些煤渣,其土煤比例可各占一半。 


第三、控制水分。要盡量少澆水,平時只保持盆土有些潮氣即可,只是在盛夏季節適當多澆些水。在澆水的時間上以清晨或上午爲主,盡量避開晚間澆水。 


第四、控制施肥。因對節白蠟樹十分耐貧瘠,其成型後,可基本做到不施肥。但爲了不使樹的體質太弱,可在深秋時節對節白蠟樹落葉前一個月施些薄肥。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