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养护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对节白腊树桩的采挖栽培与管理          【字体:
对节白腊树桩的采挖栽培与管理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中华盆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02-15
 
 
   對節白臘是我國稀有樹種之一,主要分布在湖北大洪山脈的京山、鍾祥一帶。 
采挖樹樁不能破壞森林,一定要保護森林資源。筆直的樹木不是制造盆景的好材料,在深山老林難以挖到理想的樹樁,要到農夫經常砍柴的地方,溪邊、峽谷、石縫,因爲這些地方土質差,陽光不充足,水分缺乏,生長環境惡劣,又加上農夫年年砍柴,使樹樁變得古怪、蒼老、殘缺、裸露,但是它們仍具有較強的生命力,正是我們難求的樹樁盆景的好素材。 
  立春前後到清明前後 ,是對節白臘樹樁采挖的最佳時期。此時樹木還在休眠期,剛開始生長,這段時間采挖樹樁成活率高。 
  采挖空心樹樁時要全面觀察,以保護自然資源不受破壞爲原則,同時要看樹樁有沒有制作盆景的價值,看好後下鎬,保護樹根不受傷害,挖時多留側根和須根,截斷主根,一般留根的長度是樹幹直徑的4—6倍。 
  樹樁挖回後進行修剪,粗根一定要保證鋸口平,以便日後生根愈合,用黃土和水加上一定比量的生根粉攪拌均勻後,抹在根部傷口處,促使提前生根。用泥土和塑料布把樹幹鋸口包起來保濕,使它提前發芽。 
  栽時可以在地上挖溝,放入青沙、黃沙、矽石作基質,沒有條件的可以用河沙和田園土;也可以用磚砌成30cm—50cm高、1m寬的苗床,放進青沙、矽石、珍珠岩、黃沙均可,這比挖溝要好,保水,又不漬水。栽後把水澆足,用遮蔭網做成蔭棚,不使陽光直射,每天在樹幹上噴水2—3次,以免樹幹脫水這樣20—40天左右,樹樁將開始發芽。發芽後要噴葉水,因爲這種發芽是樹樁自身的養分促使發芽,如果管理不當也會造成死亡。等樹樁長出了粗壯的枝條,到9月中旬方算完全成活,到11月份就可以上盆制作盆景了。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黄山松的采挖、栽植、养护
    盆景鉴赏入门
    山松如何逼芽?
    松柏类盆景的制作与管理
    《盆景的整型与矮化 》
    真柏盆景制作
    台湾的盆景月历(农历)
    怎样使雀舌罗汉松枝杆尽快增
    如何在树石盆景的山石上种植
    论树石盆景 (二)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