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迎春盆景制作          【字体:
迎春盆景制作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一)植物学知识
  属木犀科,茉莉属。落叶丛生灌木,枝条细长成拱形垂曲,小枝有四棱。叶对生,3小叶复叶,卵形或长椭圆状卵形,边缘有短纤毛。春初先叶开花,单生叶腋,花冠黄色,点缀春色,此花最早,故名"迎春"。分单瓣、重瓣2品种。
  附种
  探春(Jasminum floridum Bunge),又称迎夏。半常绿灌木,枝条拱曲,丛生。叶互生,复叶3~5片或单生,椭圆形或卵形。聚伞花序顶生,花期5~6月,鲜黄色。
  迎春产于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区,各地广泛栽培。
  喜光、耐旱、耐寒,对土壤要求不严,以排水良好的中性沙质壤土为宜,微酸性土或轻盐碱土也能适应。不耐积水。萌生性强,耐修剪。
  (二)取材与培育措施
  人工繁殖:通常采用扦插、分株、压条等法繁殖。扦插简便易行,成活率高,在2~3月选取一年生粗壮枝条为插穗,或于梅雨季节用半熟枝扦插亦可。插穗截成10~15厘米,下端齐节,插深2B3,插后将土揿实,浇透水,覆盖一些碎稻草于苗床上,保持土壤湿润,约在4月中下旬即可发根。6~7月追施稀薄饼肥水数次,以促进生长,次年春季即可移植。
  迎春萌蘖性强,也可采用分株法繁殖。培养迎春盆景材料,应先就地栽培,时加修剪,俾成独干,呈老态后,再上盆栽种。
  (三)上盆过程
  选盆:迎春一般宜用中深的紫砂陶盆或釉陶盆,形状不拘。悬崖式可用深千筒盆,有时为突出表现根部之美,也有采用浅盆的。盆钵的色彩则以深蓝、淡蓝、黝黑或紫红为好,才可衬托出迎春绿叶黄花的色彩美。
  用土:迎春对土壤要求不严,以疏松肥沃的土壤为好。盆栽可用腐叶土与壤土掺混而用,或用熟化的菜园土,养分丰富,质地松柔,适宜于迎春的生长发育。
  栽种:宜在开花后或秋分前后栽种,需要提根的迎春,可在栽时将根部适当提起,并在根的周围壅上土,日后随着浇水的淋溶,根部会自然露出。
  (四)整姿技术
  加工:迎春的根部很具特色,故在整姿时首先要考虑如何突出根部姿态。可在休眠期去掉根部的土,进行整理和适当攀扎,使成盘曲状,犹如盘根错节古老树根,然后再上盆栽种。迎春的主要枝干宜曲不宜直,一般用棕丝粗扎一下即可。如取材本身姿态就曲折有致,也可不扎。对于小枝条,一般很少攀扎,可任其自然弯曲拱垂,如枝条过密,也可进行疏剪。
  树形:迎春由于枝条自然下垂,且根部具有特色,故很适宜加工成垂枝式和提根式,并且往往将二者结合起来,盘根提露,而主干则作成卧干式或曲干式,小枝垂拂,别具风韵。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2012年盆景中国祝福大家新年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盆景的修剪
    悬根露瓜赞金雀
    盆景快速制作成型方法
    画理怎么在盆景艺术中体现?
    楼苑高山流水景观记
    感悟中国盆景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