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盆景文章 | 最新图片 | 
您现在的位置: 盆景梦pjcn.cn >> 盆景文章 >> 栽培技术 >> 盆景栽培 >> 正文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树桩盆景苗木春季枯死的原因          【字体:
树桩盆景苗木春季枯死的原因
作者:佚名    盆景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30
  春天,有的已经发芽吐叶的桩景不久又会枯萎死亡。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盆土过湿
  春天,气温逐渐上升,正是萌发新叶、新根的时候。这时如果盆土过湿,持续处于饱和状态,根系就会因缺少氧气而腐烂死亡。特别是新上盆的桩坯,根系的伤口极易腐烂。因此,在春天,盆土以偏干为好。
  (2) 叶表温度不够
  许多人认为春天空气温度大,不必对桩景进行叶面喷水养护。但他们忽略了春天气温回升快,风又大,水分蒸发特别快的事实,而且植物在春季往往是先长叶后发根,根系吸收的水分往往供应不了植物体对水分的需要。因此,春季易发生枯梢,严重的还会引起植株枯死。为防止春天生枯梢,可向叶面喷些水,以保证植物叶表的一定湿度,并同时注意使盆土保持适当的湿度。
  (3)天气不稳定
  春天常常忽冷忽热,天气变化极不稳定。过早地将植株搬到室外,这是春天树桩枯死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春天不要急于将盆景搬到温室外,而一定要等气温稳定后再将桩景移到室外。
  (4)急于施肥
  这是造成桩坯春季枯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怕植株养分供应不上,因此急于施肥。其实不然。春天,刚刚萌发的新根,特别是刚上盆的桩坯,还不能正常地吸收水肥。如果这时施肥,不但所施用的肥不能被植株吸收利用,还会将嫩根烧死。因此,春天不要急于施肥。
  (5)急于晒阳光
  刚上盆的新桩一长出叶,有些人就急于将它放于阳光下,这是造成上下水分不平衡的重要原因。春天,树桩萌芽消耗的是树桩自身的水分和养料,一旦放于阳光下,就加快了蒸腾作用,极易引起树体失水。因此,新上盆的桩坯一定要放在阴凉通风处养护,直到树木生长彻底恢复后,方可逐步移到阳光下。
  (6) 移动盆景盆过多
  植物具有向光生长的特性。如果光照紊乱,就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因此桩坯不宜经常移动或变换方向。
  (7) 病虫危害
  春季,气温回升很快,加上空气湿度大,极易引发病虫害。如不及时防治,就会给树桩盆景造成严重恶果,甚至死亡。因此要注意防治病虫害。
  春天,一定要考虑桩坯的各方面特点,对其进行合理的养护管理,方可保证桩景的旺盛生长。

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于:盆景梦pjcn.cn http://www.pjcn.cn

盆景文章录入:xjtpjcn    责任编辑:xjtpjcn 
  • 上一篇盆景文章:

  • 下一篇盆景文章:
  •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盆景文章
    2012年盆景中国祝福大家新年
    书画、盆景、玉器、根雕、工
    盆景的修剪
    悬根露瓜赞金雀
    盆景快速制作成型方法
    画理怎么在盆景艺术中体现?
    楼苑高山流水景观记
    感悟中国盆景
    文章:黄荆盆景的制作与养护
    湖北钟祥2007年第十一届盆景
    v ICP06018003 v

    盆景梦 www.pjcn.cn  版权所有